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看守所:回首頁

:::

雋詠小品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0-02-20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855

「把這份情傳下去」讀後心得

        當翻閱「把這份情傳下去」一書時,看著封面斗大的「情」字,使我聯想到不外乎是親情、友情、以及愛情。親情包涵了父母對子女呵護照顧的關心和兄弟姐妹間的手足之情,友情即是朋友間的真誠相互對待的友誼,愛情就是男女之間交往中的相互溝通和相互關愛包容的情,而在「把這份情傳下去」書中,每一個故事中,悠泛著親切的人性浮影,可謂寫意美學的雋品,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情節,讓人感同身受,發人深思。
        為人父母親照顧子女是一種責任,是種親情的天職,是無法抹滅和拆散的,但祇求是否真心的付出,而不求回報的親情才是難能可貴的。當子女們在襁褓中慢慢的成長時,不要過份去擔心,證嚴法師上人說過一句話:「如果常擔心他的孩子,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,因為福氣都被父母擔心掉了」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現大多數的父母,都過份地擔憂子女,無論是在課業、工作、婚姻、健康……幾乎無所不擔心,你想這樣的為人父母會快樂嗎?而今生能為兄弟姐妹亦是上輩子修來的福份,應該懂得惜緣和惜福,因人生是短短的數十寒暑,轉眼即逝,而生命即是血脈緊密的交纏,深怕一鬆手,就會失去了自己身體的一部份,這乃是手足的關愛之情。
        而朋友之交往貴在於「誠」,因在他的品味中和見解能豐富你的視野,能提出與你有不同的見解和看法相互交換意見,那是良師益友的寫照,往往是成功的關鍵,從不同的角度去看,朋友間應彼此欣賞對方的人格特質,以及體諒朋友的小缺失和相互的忍讓,但是仍有很多人吝於付出,長久以來彼此終於越走越遠,正因為友情如此多變,人心也經常因環境和事件而變化,所以朋友應該相互欣賞、相互體諒、相互忍讓,才不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和事件上被擊敗。
        在愛情的領域中,很少人能夠用心檢討自己的錯處,極力改進自己,而要在彼此都有過錯時,如能夠相互的包容,那更是難上加難。在男女之間的交往,我們應學習的是相互協調和彼此的包容,這樣的愛情才能延續下去,因人生的結合和分離有些是天命,有些是噩運,但絕大部份卻是人為的,在所有人為的悲劇中,最能打擊當事人的,常常都來自最親密的人,只靠情義或誓盟維持的愛情觀,在長久的相處下,在內涵也有了蛻變,而這些改變,當是時下的男女在交往中最值得去省思的一件事。
        閱讀「把這份情傳下去」書後,讓我能深深的去體會和領悟出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的維繫之道,和珍惜現擁有的福份,對每件事都會有一份「情」的執著,大家不妨放開心胸,讓我們的視野寬闊些,使這份「情」的世界裏所涵蓋的真正的意義,發揮淋漓盡致,使我們週遭的人都能感受到情的存在,唯有讓社會的人更加幸福快樂,就是「把這份情傳下去」。
(科長鄭仙飛提供)


~~真瘋?假瘋!──夜來瘋語#*◎$¥

一位精神病犯因幻覺在舍房內喃喃自語,影響到其他收容人睡覺,經主管
帶到中央台靜坐。值班科員與其對談:
科員問:你在和誰講話。
收容人答:魔鬼撒旦。
科員問:他從哪裡來?
收容人答:他乘坐衛星1號、2號來。
科員問:衛星1號、2號現在在哪裡。
收容人答:就在我的眼前,科員你有看到嗎?
科員答:偶!看到了。看好,我曾從神父那裡學到驅魔降妖的方法,我現
在要開始施法,張大眼睛看好。
(科員拿出2支香煙點燃,交叉比成十字架型,並做射擊狀)
科員說:我已經將衛星1號、2號擊落,將眼睛閉上。
(科員用手在收容人頭頂輕敲及臉上摩擦數下)
科員說:撒旦已被我打死,不會再來,張開眼睛,給你抽口煙壓壓驚。
(收容人猛抽數口煙)
科員問:是不是都不見了!
收容人答:都不見了,都不見了。
…………
翌日晚上,經過精神病舍房,每個收容人手指著天空,都喃喃自語,衛星3
號、4號、5號、6號、7號……號。
(秘書張榮昌提供)


人生都在學做人

        星雲大師有一位徒弟,台大畢業後,到夏威夷讀碩士,又到耶魯讀博士,花了好多年的時間,終於得到博士,非常歡喜。有一天他回來,對星雲說:「師父,我現在得到博士學位了,以後要再學習什麼呢?」星雲說:「學習人。」
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,沒有辦法畢業的。星雲覺得人生,不管是士農工商、各種人等,只要學習就有進步,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需要學習的事。
第一、「學習認錯」
        人常常不肯認錯,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,認為自己才是對的,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。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父母、朋友、社會大眾、佛祖,甚至向兒女或是對我不好的人認錯,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,反而顯得你有度量。學習認錯是美好的,是一個大修行。
第二、「學習柔和」
        人的牙齒是硬的,舌頭是軟的,到了人生的最後,牙齒都掉光了,舌頭卻不會掉,所以要柔軟,人生才能長久,硬反而吃虧。心地柔軟了,是修行最大的進步。一般形容執著的人說,你的心、你的性格很冷、很硬,像鋼鐵一樣。如果我們像禪門說的調息、調身、調心,慢慢調伏像野馬、像猴子的這顆心,令它柔軟,人生才能活得更快樂、更長久。
第三、「學習生忍」
        這世間就是忍一口氣,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;忍,萬事都能消除。忍就是會處理、 會化解,用智慧、能力讓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。各位要生活、要生存、要生命,有了忍,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、善惡、是非,甚至接受它。
第四、「學習溝通」
        缺乏溝通,就會產生是非、爭執與誤會。現在中國大陸、香港和台灣,兩岸三地最重要的就是溝通,相互了解、相互體諒、相互幫助,大家都是龍兄虎弟,互相爭執、不溝通怎麼能和平呢?
第五、「學習放下」
        人生像一只皮箱,需要用的時候提起,不用的時就把它放下,應放下的時候,卻不放下,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,無法自在。人生的歲月有限,認錯、尊重、包容才能讓人接受,放下才自在啊!
第六、「學習感動」
        我們看到人家得好處,要歡喜;看到好人好事,要能感動。感動是一個愛心、菩薩心、菩提心,在我幾十年的歲月裡,有許多事情、語言感動了我,所以我也很努力的想辦法讓別人感動。
第七、「學習生存」
        為了生存,我要維護身體健康,身體健康不但對自己有利,也讓朋友、家人放心,所以也是孝親的行為。 (摘自網路)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