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看守所:回首頁

:::

彰化看守所防疫與培力-透過電影,改寫生命故事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9-06-30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822

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看守所為因應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」流行期間疫情管控措施,自1091月至5月底暫停多數外界人士蒞所舉辦之教化活動,然所方為確保收容人在所期間之教化措施仍能持續進行,特由輔導室規劃「人生電影院」等一系列課程,作為防疫期間之教化活動替代方案。本次活動獲得「飛行國際視聽股份有限公司」的鼎力支持,贊助富含教化意義的優質公播影片,透過電影賞析及心得寫作,帶領成員反思,使收容人在防疫期間,也能藉由看見他人的故事,進而豐厚自己的生命,並從中獲得啟發與改寫的機會。

  「人生電影院」由輔導員張之平規劃,所挑選的影片多與「家庭關係」及「被害者的創傷與復原」相關,藉由影片的教育性意涵,引導收容人身歷其境及換位思考,再透過學習單的撰寫與探討,進而檢視自己的生命故事,調整自身行為。

  收容人阿奇表示,藉由觀賞「親愛的仇人」,使其瞭解到因車禍死亡的被害者遺族之生活艱辛,甚或因失去親人而悲傷、崩壞的生活;也看到加害者在面對事件的懊悔及自責。阿奇除了省思到自己過往所犯的錯誤,期待能跟曾經傷害的人道歉與彌補外,也思考到「預防甚於治療」的重要性,更加下定決心出所復歸社會後要遵守法律規範,避免自身再次落入風險中。

  另外,收容人小潔表示,看完「溫蒂的幸福劇本」後,更加瞭解家人陪伴的重要性,也讓她回想到自己與妹妹是由年邁的阿嬤辛苦帶大,原先是為了改善家裡的生活環境、讓阿嬤過上好日子才鋌而走險,從事非法行為牟利。觀賞完電影後,也讓小潔反思「阿嬤」的幸福劇本,也許只是想要一家人團聚、能夠彼此支持達成理想就好。因此,小潔表示期待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,未來在出所復歸後,能與家人齊聚一堂、腳踏實地工作,過著平凡且幸福的生活就好。

  所長吳永琛表示,探究收容人的生長歷程與故事後,可發現多數皆有家庭及環境的議題。收容人之所以成為加害者都有其脈絡可循。倘若我們能在其生命中帶給他們一些瞭解、一些機會、一些引導,或許就能改寫其生命故事。而此次的「人生電影院」,就是期待能給予收容人豐厚生命故事的機會,進而幫助收容人能帶著希望與目標復歸社會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