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看守所:回首頁

:::

107年6月政風宣導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0-02-20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373

醫院採購案拿回扣 醫師收156萬元判9年
〔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前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泌尿科主任周欣霈,與南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紋旭,以每次採購可獲得3萬至5萬元的代價,放水給守恆健康事業公司,林紋旭甚至還抽空,跑到南投醫院對面超商拿6萬元賄款,獲得190萬餘元賄款的周欣霈宣稱,這是廠商依慣例給的研究金或回饋金,林紋旭則辯稱6萬元是「技術費」,台中地檢署今天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。 起訴書指出,周欣霈(40歲)從2008年起擔任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泌尿科主任與主治醫師,林紋旭是衛福部南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,彰化醫院與南投醫院,2010年起各有「綠光雷射」等醫療器材採購,擔任守恆健康事業公司董事長的蘇世寬,遂透過管道找上周欣霈與林紋旭,只要守恆健康事業公司得標,每一組醫療器材,將各給周、林2人各3萬至5萬元,周欣霈還拿出自己遠親(周欣霈之妻的表哥的太太)帳戶,給守恆公司匯入賄款。
彰化醫院於2010年10月提報採購「雷射明鏡綠光雷射系統傳輸裝置」時,周欣霈先上網搜尋,確認台灣沒有其他廠商,能提供跟守恆公司一樣規格的器材,於是把守恆公司器材的規格,制訂為這項採購案的規格標準,也就是俗稱的「綁規格標」,透過規格的限制,讓全台灣只有守恆一家公司,可以競標。
在「綁規格標」下,守恆公司一家投標,順利以904萬8000元決標,並與彰化醫院加簽2年的採購契約,在這2年期間,在周欣霈主導下,彰化醫院又向守恆公司採購553萬餘元醫療器
材,上述採購案於2012年11月合約期滿,周欣霈又以開刀房手術緊急需求等理由,向守恆公司採購150萬元器 材,其中126萬元,沒有公開招標而無法核銷,周欣霈卻在公文中寫下,請總務室人員儘速補辦招標程序,彰化醫院補辦招標,由蘇世寬得標後,周欣霈總共收賄190萬餘元。
林紋旭則是在南投醫院2013年「泌尿科衛材採購案」中放水,給蘇世寬的公司得標,金額為59萬元,之後又採購24萬元器材,雙方還約在南投醫院對面的OK便利商店交賄款2次,林紋旭趁診治空檔跑到超商2次,收取6萬元現金。
周欣霈於廉政署偵訊時,宣稱他收的錢,是廠商依慣例給的研究金或回饋金,「每一筆刀(採購案),用他們的衛材,應該會有3萬多元的回饋金」,因此他指示太太找遠房親戚(表嫂)的帳戶,用來匯入上述回饋金,另有部分是收現金,林紋旭則辯稱是「技術費」,「只要叫刀(採購器材),守恆公司就會提供技術費給醫師」,台中地檢署昨天偵結,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名起訴8人,包括2名醫師與蘇世寬,以及守恆公司或所屬企業的經理、業務員5人。

回頁首